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在香港選用各種行山地圖的討論 [2019年版]

首次發佈:2012年10月13日
第一次更新 :2012年10月28日
第二次更新 :2012年12月29日
第三次更新 :2013年4月28日
第四次更新:2014年7月4日
第五次更新:2015年9月13日
第六次更新:2016年10月10日
第七次更新:2019年2月9日

[除另有註明,此版附有的圖片皆源自其他網頁連結]

前言

如果不太了解手機的定位GPS功能,可以瀏覽本blog有關遠足郊遊使用手機GPS功能補篇一文.

引言

記得以往小時候,想行山的話,除了在郊野徑起點看政府漁農署張貼的地圖外,想在行程前加以規劃路徑及一路行一路看地圖,唯一的選擇可說是政府地政署推出的紙質郊區地圖,當到達郊外時,利用指南針及太陽的位置來使用地圖判斷自已所在。

[附註: 有關傳統紙質郊區地圖,可參考地政總署(http://www.landsd.gov.hk/mapping/tc/paper_map/cm.htm)的介紹,這種地圖以彩色印製,適合行走各正式的行山徑。如遇上路徑不清晰的非正式行山路線,則建議參考更標準及詳細的 HM20C 1:20000地圖(http://www.landsd.gov.hk/mapping/tc/paper_map/tp.htm)。平日讀者可以到地政處的各銷售處(http://www.landsd.gov.hk/mapping/tc/pro&ser/outlet.htm)購買地圖。書展的時候,地政處的地圖更會減價在書展中銷售呢!]

現時除著科技發展,大部份智能手機都設有GPS導航系統接收功能,又內建指南針及電筒,並有各式各樣的電子地圖可供使用,令使用者隨時知道自已身在何況。部份較新式的電話除美國的GPS定位系統之外,更可接收俄羅斯的GLONASS導航系統、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日本的準天頂系統、歐洲的伽利略系統等,加強了城市內的導航信號接收能力。不過新式的電子地圖是否代表行山從此變得更容易呢?似乎又未必。且看當年以下兩篇太陽報報導,就可知道郊外部份地方欠缺手提電話網絡覆蓋,電子地圖又未必符合實際行山徑情況,純粹依靠電話軟體行山又未必太安全。

太陽報: SUN熱辣:行山Apps四大陷阱 (2012年9月4日)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904/00410_097.html

太陽報: SUN熱辣:天氣地勢干擾影響接收 (2012年9月4日)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20904/00410_098.html

近年隨著科技發展,手機APP的數量及品質都有明顯提升/增加。這次的文章就是討論一些常見適用於香港的電子行山地圖及資訊網頁,等大家可以行山前做足準備,下載定足夠的資料落手機,甚至是將資料列印出來,到時在山野中亦不怕呢!

溫馨提示:

1)正如上面所指的報紙所講,在郊外使用手機,最重要係預留充足電量,否則有機會無電都無用!除使用地圖或GPS軟件外,用者亦可考慮下載指南針軟件,以便配合紙質地圖使用。

2)GPS定位始終有一定誤差,雖然在理想的環境,定位誤差可以少於十米。不過,有時在市區高樓大廈附近或郊外濃密森林中GPS誤差仍可達上百米,高度估計誤差比定位估計誤差更大,一般由數十米至上百米不等。電子指南針的誤差有時亦很大,甚至無法使用。純粹依靠手機,而沒有帶傳統地圖/指南針行山者要特別留意。

3)在臨近邊境或香港以外地區行山,要留意漫遊的問題。如果沒有打算使用數據漫遊服務,記緊先行下載有關地方的離線地圖。雖然大部份手機都預設漫遊時不會使用數據服務,但實際有不少人的電話都試過錯誤啟用數據漫遊。最好在漫遊前關閉使用數據服務。

此外,部份手機在飛航模式下未必能夠啟動GPS功能,而關閉使用數據服務則一般不會令到定位系統無法使用(但定位快慢會有所影響)。在行山使用前,最好先了解清楚手機功能。

~~~~~~~~~~~~~~~~~~~~~~~~~~~~~~~~~~~~~~~

網上即時瀏覽地圖

1)最多人使用的地圖 - Google Map
https://maps.google.com.hk

(網站版本自動轉化為桌面電腦或手機版本瀏覽,支援iOS及Android手機
最新可以下載離線地圖的手機軟件版本現已支援iOS及Android )




優點:近年香港的Google Map加入地形圖,包括等高線的資料。最近更加入部份行山徑,方便讀者,手機版可利用手機定位信號定位,亦可預先下載離線地圖。

缺點:地形圖不夠詳細(沒有普通地圖那麼細緻),部份標示的行山徑屬非正式的行山徑,可能難度甚高,甚至根本無法前往,使用時要小心注意!

官方介紹:http://www.google.com/intl/zh-TW/mobile/maps/

下載:
iOS: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google-maps/id585027354?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oogle.android.apps.maps

2)本地最詳細網上地圖 -

網頁版:
http://www.map.gov.hk
(網站懂得自動轉為桌面電腦或手機版本瀏覽,支援iOS及Android手機[其他操作系統亦可能支援])

手機APP版下載:
iO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mymaphk/id793615275?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gis.android.map




優點:政府出版的地圖,資訊最豐富詳盡,已包含主要的行山路徑及附有實地圖片作參考。手機APP版可利用手機定位信號定位並下載離線地圖。

缺點:行山路線圖未有特別注明那些是正式行山路徑,那些是不准普通人使用的路徑(例如斜坡維修通道)。用來規劃非正式行山徑容易引起混淆。

~~~~~~~~~~~~~~~~~~~~~~~~~~~~~~~~~~~~~~~


附有地圖供下載網站

1)郊野樂行 Enjoy Hiking
https://www.hiking.gov.hk/chi/index.htm

優點:載有各條行山徑的詳細介紹,長途郊遊徑有詳細的PDF版本行山路線地圖下載,其他路線亦有粗略的jpg版本地圖下載。用者可將地圖列印出來作紙地圖使用。在不同的手機平台亦有apps可供離線使用。

缺點:部份jpg版本的地圖相當粗略,不足以作正式行山用。手機apps的線上地圖連接網上地圖,無手機信號將不能使用。




下載:
iPhone: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enjoy-hiking/id405460254?mt=8
iPad: http://itunes.apple.com/hk/app/enjoy-hiking-hd/id416518372?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kgeopark.enjoyhiking&hl=zh_TW
Windows Phone: http://www.windowsphone.com/zh-hk/store/app/enjoy-hiking/7a50f5da-8881-e011-986b-78e7d1fa76f8]


2)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 流動電話網絡覆蓋調查(郊野公園內遠足徑的流動電話網絡覆蓋)
http://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mobile_telecom/country_parks/coverage_survey/digital_map/index.html



優點:包括大部份正式行山徑,備有附有手提電話信號接收調查結果的地圖,如上圖所示(包括PDF及JPG版),地圖註有行山徑的標距柱(每500米一個),可以列印地圖成紙地圖使用,在不使用GPS的時候亦可靠標距柱號碼知道自已位置。

缺點:地圖並非正式供行山使用,比例尺有些達1:30000,資料未夠清楚,只可粗略使用。

~~~~~~~~~~~~~~~~~~~~~~~~~~~~~~~~~~~~~~~

離線地圖手機軟件[2019年更新]

1) WindyMaps

官方網頁:https://windymaps.com/ 
(網上地圖版: https://en.mapy.cz )

這套軟件建基於openstreetmap,備有離線分開下載各國又或者一些大國的省份/行政區地圖的功能。最好的地圖帶有等高線及以紅色標明帶有標距柱的主要行山徑,讓你在不可以上網的情況,仍能根據已下載的地圖推斷路徑是否太難行。


2) Mapwithme

官方網頁:http://mapswith.me/

這套軟件建基於openstreetmap,即使免費版亦可以一次過下載整個國家的地圖(香港地區包在中國的地圖內,連香港的行山徑都有,真不錯),然後離線使用,相當方便。不同要留意和其他地圖有類似的問題就是沒有標示清楚非正式/正式行山徑有什麼分別。


下載:

iOS: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maps-with-me-lite-offline-map/id431183278?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apswithme.maps&hl=zh_HK


3) Guru Map

這套軟件亦是建基於openstreetmap,但它有獨特優勢是內建了高度及速度顯示,亦可下載離線地圖。此外,這套軟件亦備有往大陸的GPS校正功能,適合返大陸用。


下載: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galileo-offline-maps/id321745474?mt=8

[2019年版更新補充:上面的軟件是2019年更新時選取的,以往曾介紹的其他軟件有不少已經不再開發,甚至已無法在Google Play 下載,包括以下軟件,在這裡留個紀錄,不建議大家使用:

- WorldExplorer (只限Android平台)

使用方法: PDA魔王部落 - World Explorer 全球圖資一手掌握

http://cmccm28.pixnet.net/blog/post/29441301-world-explorer-%E5%85%A8%E7%90%83%E5%9C%96%E8%B3%87%E4%B8%80%E6%89%8B%E6%8E%8C%E6%8F%A1

這套軟件可以事先下載不同的線上地圖(包括Google/Bing/openstreetmap),將它們轉為已下載的地圖版本,之後才使用。最好的地方是包括了包含不同行山徑的openstreetmap地圖,此手機軟件亦是帶廣告免費使用。

- RMaps (只限Android平台)

用法和World Explorer很類似,RMaps的地圖顯示較為清晰,但字體較少,各有好壞.
使用方法可參考:

Android 應用:離線地圖帶著走,出門旅遊不迷路!
http://homecio.asus.com/tw/2013/02/1490/

Mapster (只限iOS平台,包括iPhone/iPad)

使用方法:免費版我可預先下載地圖, 然後沒有網絡連接使用仍可使用。不過免費版有流量限制,最好早點下載有關地圖,否則一次過未必不載得完想行的路線。

下載: https://itunes.apple.com/cn/app/mapster/id409304946?mt=8]

~~~~~~~~~~~~~~~~~~~~~~~~~~~~~~~~~~~~~~~

手機遠足路徑記錄軟件

Sportstracker (http://www.sports-tracker.com/)
這個手機運動軟件可記錄遠足時的路線,還可以記錄速度及路線的高度,並上載至有關公司的網頁稍後再瀏覽。最好的地方是各大手機平台都可以使用有關軟件,將來轉手機也不怕!

下載:
iOS: https://itunes.apple.com/tw/app/sports-tracker/id426684873?l=zh&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tt.android
Symbian: http://store.ovi.com/content/31721
Windows Phone: http://www.windowsphone.com/zh-hk/store/app/sports-tracker/d686e4f1-4b1d-4d44-9643-687ccc3fa119

~~~~~~~~~~~~~~~~~~~~~~~~~~~~~~~~~~~~~~~

香港本地開發遠足APP[2019年加入]

近年香港本地有不少有心人開發了很多遠足的手機APP。軟件本身質素是不錯的,但問題是資訊太多,因為有不少APP皆容許用家自行上載路線,結果導致易行難行的路線皆混雜其中,令人難以使用。

1) 香港遠足路線

https://hikingtrailhk.appspot.com/home.hk.html

離線地圖更新得最好,比其他各國使用openstreetmap的手機APP更新得更快。
不過功能仍有待開發,而且行山徑的標示未夠清楚。
如要參考其他用家的行山路線,則要到開發者網站搜尋及下載,稍為不便。

下載:
iO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E9%A6%99%E6%B8%AF%E9%81%A0%E8%B6%B3%E8%B7%AF%E7%B7%9A/id1403380232?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soiyatshing.hikingtrailhk&hl=zh-TW&pcampaignid=MKT-Other-global-all-co-prtnr-py-PartBadge-Mar2515-1


2) TrailWatch
https://www.trailwatch.hk/

地圖雖然上網才能使用,但很容易就能搜尋到其他用家的路線。圖資更新稍慢。

iO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trailwatch/id791098937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omputancy.countrypark

6 則留言:

  1. Excellent research! Exactly the type of info I need.

    回覆刪除
  2. http://mobil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2194117&extra=page%3D1

    Is this helpful?

    回覆刪除
  3. 本站鼓勵使用正版軟件
    似乎樓上討論區提及的地圖並沒有提及地圖版權來源

    對於使用地圖,本站建議使用者可以在行山前先比較下不同的地圖同一條路線是否相似
    如果差異較大,最好特別參考政府官方地圖
    因為一般官方地圖會比較準確

    回覆刪除
  4. http://www.mapmyrun.com/
    Good blog, thanks for the info, please try out mapmyrun too, best part is I can map the run on PC and see it on the mobile, and it can real time track my rou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pmyrun 和sportstracker 其實差不多,都是好用的軟件

      刪除
  5. Lawrence 個網好正, 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