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灣仔至寶雲道姻緣石(From Wan Chai to Bowen Road Lover's Stone)

遠足月份:2012年2月

路線:
1)灣仔港鐵站(Wan Chai MTR Station)經太原街往胡忠大廈(10分鐘)
2)胡忠大廈經賢華街往堅尼地道(5分鐘)
3)沿灣仔峽道 (Wan Chai Gap Road) 往寶雲道公園 (Bowen Road Garden) (20分鐘)
4)沿寶雲道(Bowen Road)往寶雲道情人石公園(Bowen Road Lover's Stone Garden) (15分鐘)

路程: 單程約1.5公里,上山時間約需50分鐘。來回包括遊覽時間約需2小時。

難度(5粒星最難): 2粒星 (灣仔峽道的路段甚為傾斜,情人石公園(姻緣石)內樓梯級甚多,容易滑倒,需要特別小心)

全程最高點:約海拔150米 (姻緣石附近)

行程地圖(只供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灣仔港鐵站至姻緣石

補給:由灣仔峽道轉入寶雲道旁有一寶雲道公園,內有廁所可供使用,附近亦有一些涼亭及座位可供休息。

起點及終點交通:乘坐港鐵或電車皆可到達灣仔港鐵站A3出口。胡忠大廈外以及修頓中心一帶(莊士敦道/軒尼詩道)有多條巴士線可前往港九新界各區。

~~~~~~~~~~~~~~~~~~~~~~~


由灣仔港鐵站A3出口出發後,沿紅綠燈過對面馬路,沿太原街(又稱玩具街)往南行。

跟著到達皇后大道東後過馬路(較安全過馬路的方法請使用在合和中心旁或灣仔舊街市旁的紅綠燈),然後沿胡忠大廈左手邊舊灣仔郵局旁的樓梯級上山(即賢華街),到達堅尼地道後,轉向右,往安全島過馬路,然後轉回左行不久,就會見到指示牌往灣仔峽道。

位於灣仔峽道與堅尼地道交界的指示牌 


跨過一些梯級後,就開始灣仔峽道上山之旅

沿灣仔峽道上山往寶雲道,雖然是除了一開始要跨過一些梯級,大部份路段都是斜路,但坡度甚斜,不宜太過急速上山,沿途亦有不少涼亭可供休息。


從這個指示牌就可見到路面坡度相當陡峭

其後到達寶雲道,又有一指示牌方向。沿灣仔峽道繼續上山(即右前方),將往前往警察博物館方向。靠左(即向東面)則前往姻緣石方向。

  
另一方面,靠右後方 (即西面) 則會見到有超過二十年歷史的灣坊亭同灣坊亭 記。在這裡我們可以稍作休息。



休息過後,恢復行走,往東面方向行(即往姻緣石方向),即會見到寶雲道公園,旁邊有公廁可供使用。



沿寶雲道可以見到灣仔一帶的樓宇

跟著沿寶雲道行大約10-15分鐘,就會到達寶雲道情人石公園(Bowen Road Lover's Stone Garden),即姻緣石所在的地方。


這個公園最特別的地方係整個山有各式各樣的神位加以供奉,而公園最高處就是 姻緣石。公園內一直要行樓梯上山,由於樓梯級有一定的坡度,行走有一定難度,需要小心及避免路面濕滑時前往。



終於來到姻緣石了!




姻緣石旁望下銅鑼灣/跑馬地一帶景色優美

請注意寶雲道同時亦是一條健身徑,有不少人在這條路上練跑,路面狹窄記緊要互相忍讓。除了原路返回灣仔外,亦可沿寶雲道繼續向東行,直至黃泥涌道/司徒拔道一帶轉乘15號巴士返回灣仔至中環。

~~~~~~~~~~~~~~~~~~~~~~~

參考網站

維基百科 -  姻緣石
http://zh.wikipedia.org/wiki/姻緣石

百度百科 -  姻緣石
http://baike.baidu.com/view/1133009.htm

螞蟻窩 - 香港 姻缘石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655181.html

香港地方 - 道路及鐵路-具特色道路(一)寶雲道
http://www.hk-place.com/view.php?id=315

大香港 - 姻緣石 - 灣仔-寶雲道
http://www.hkinnovation.com/bighongkong/loversrock/

遠足.香港 - 維多利亞城界石行(六):姻緣石
http://www.hike.hk/load.jsp?route=bst&page=6

香港討論區 - 閒遊灣仔俠道-寶雲道健身徑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2519095

KKTravel.com 自遊網社 - 灣仔峽道接走寶雲道姻緣石
http://www.kktravel.com/hk_image/lovers_rock/lover_rock.htm

行山路線-寶雲道健身徑
http://www.hkhiker.org/hik/main/main_home.asp?lang=C&id=124&baseid=1

行山路線-灣仔自然徑
http://www.hkhiker.org/hik/main/main_home.asp?lang=C&id=235&baseid=1

Soldier 的香港情 -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至中區半山的寶雲道
http://blog.yahoo.com/_GHWTQ2RVFP56L5ZRMLQZU4GPRA/articles/77688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釣魚翁郊遊徑(High Junk Peak Country Trail)之旅

遠足月份:2012年1月
修訂: 2016年2月

路線:

1)釣魚翁郊遊徑(由五塊田至大廟坳)
[實測步行距離約7-8公里,官方距離為6.4公里]
2)由大廟坳至布袋澳(Po Toi O)
[沿大坳門路轉布袋澳村路,路程約1公里]

路程: 約9公里,全程約需3.5至4小時。

難度(5粒星最難): 3粒星
(部份路段林蔭甚少,如果天氣太熱容易被曬傷.山路碎石甚多,再加上泥土鬆軟,下雨天後數天前往較為難行,記緊帶備足夠糧水及防曬用品前行)

全程最高點:約海拔260-270米 (下洋山附近)

行程地圖(GPS測量路徑圖,只供參考):

 地圖資料來源:© OpenStreetMap contributors, CC-BY-SA

補給: 沿途欠缺廁所及補給品售賣。到達終點布點澳後亦要步行至村內海鮮酒家附近山上才有公共廁所,甚為不便。

起點交通:

1) 乘坐91號巴士由鑽石山港鐵站前往五塊田站(即釣魚翁郊遊徑起點)
2) 乘坐小巴16號,103號,103M號由寶琳港鐵站/將軍澳港鐵站或觀塘碼頭前往五塊田站

前往五塊田站交通情況,可參考香港巴士大典-五塊田站
http://hkbus.wikia.com/wiki/%E4%B9%9D%E5%B7%B491%E7%B7%9A

終點交通:

乘坐小巴16號返回寶琳,可參考香港巴士大典-布袋澳站
http://hkbus.wikia.com/wiki/%E5%B8%83%E8%A2%8B%E6%BE%B3%E7%B8%BD%E7%AB%99

~~~~~~~~~~~~~~~~~~~~

行程簡介:

由市區前往五塊田站後,下車就會見到對面馬路有一個涼亭,旁邊就是下方釣魚翁郊遊徑的起點。


釣魚翁郊遊徑大部份路段亦屬越野單車徑,不過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漁農署網頁的介紹:
http://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mou/cou_vis_mou_mou/cou_vis_mou_mou.html

由清水灣道沿行山徑向上走約15分鐘,就會遇到一個分叉點。
是次旅程中,要一直沿指示向大廟方向走。
(行山徑終點地名是大廟坳,到達後沿大路前往布袋澳)


沿路而上,部份行山徑會和越野單車徑分開,請依照指示牌上山。


這次行山徑的特點是沿路可眺望清水灣半島四周的景色。沿路初段向山望,可見到西貢,以至將軍澳北部一帶的景色。



再繼續沿路前行,可見清水灣半島的村屋群,以及建築上甚至有特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的香港三育書院(下圖左方位於紅色的一列校舍)。


由起點走大約半小時至45分鐘後,將會見到一指示牌,指示牌後(左邊)是非正式的行山小徑(經廟仔墩)前往釣魚翁頂。由於上山山路崎嶇,不建議上頂(如要上頂,請參考本Blog另一篇文將軍澳醫院經釣魚翁(High Junk Peak)山頂往清水灣道


繼續沿著行山徑行,清水灣半島以西(即將軍澳各區的中部及南部)的風光將會逐步映入眼前。其中,在以下的大石上方可拍得最美的影像,不過經過大石時請小心慢行。








[題外話: 如果比較2012年及2016年拍得的照片,將會發現將軍澳區建了不少新樓宇,特別是日出康城及將軍澳站一帶]

沿山腰掠過釣魚翁後,會到達一山路交匯點(標距柱C1306附近),來到這裡大約走了行程的一半距離。這處有山徑支路可前往清水灣道/相思灣道交界,可作中途離開(到達清水灣道/相思灣道後,可乘坐各巴士/小巴返回市區)。

 

隨後沿著行山徑,風景將轉為清水灣半島以東清水灣一帶風光。行山徑亦逐漸向下走。



繼續前進,更可眺望剛才在山腰掠過,頗為尖的山峰-釣魚翁(下圖右上方)。


隨後到達蝦山篤(標距柱C3109附近),將會見到由路標指示有山路小徑可轉往大坳門道(應是大坳門路),沿路下山將會到達一個涼亭,可乘坐16號小巴返回市區,亦可繼續步行往布袋澳或清水灣(到達清水灣可轉乘其他巴士/小巴路線離開)。

經過這個山路交匯處後,將會重新上山,穿過田下山的山脊往終點。這段上山路徑相當陡峭,需要在少於1公里的距離內由海拔100米左右的蝦山篤爬至海拔230米左右的田下山山脊,然後走一小段平路後,又要在500米距離由海拔210米左右急速下降至海拔60米。

沿路並沒有太多休息的地方,不過亦有可眺望清水灣風景的好選擇。

上山途中,景色又會轉為清水灣半島東/西方皆可見, 左手邊是將軍澳仍在使用的堆填區,右手邊則是美麗的清水灣。可見堆填區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隨後經過田下山山脊後逐漸下山,眼前的就是人工化的清水灣鄉村俱樂部高爾夫球場。


沿路而下,位於高爾夫球場下方的布袋澳的景色(即下圖左下方)逐漸變得清楚。

沿郊遊徑下山完畢後,將會見到終點前最後一個指示牌。此時距離終點只餘下約100米。


到達終點就是大坳門路,再轉左沿路行不足100米可見布袋澳村路的入口。

 

這裡就是綠色小巴站,如果不前往布袋澳者,可在這裡乘坐小巴16號返回市區。


沿布袋澳村路繼續行前往布袋澳,沿途可見到近距離眺望整個布袋澳風景。

沿布袋澳村路繼續行大約1公里(約15分鐘),就會到達布袋澳村口,這處有一小巴總站可乘小巴返回市區。亦可進入布袋澳村,村內有兩間海鮮酒家可供選擇。


~~~~~~~~~~~~~~~~~~~~

參考資料:

遠足.香港 - 釣魚翁郊遊徑
http://www.hike.hk/load.jsp?route=tyy&page=1


郊野樂行 -  釣魚翁郊遊徑
http://www.hkwalkers.net/chi/trail_list/country_trail/HighJunkPeak_Country_Trail/introduction.htm

漁農署-釣魚翁郊遊徑
http://www.hknature.net/travel/saikung/high_junk_peak.html

維基百科-布袋澳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8%83%E8%A2%8B%E6%BE%B3

維基百科-香港三肓書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4%B8%89%E8%82%B2%E6%9B%B8%E9%99%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