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梅窩(Mui Wo)至東涌(Tung Chung) 經白芒(Pak Mong)

初稿: 2012年11月12日下午10:25
修訂稿: 2012年12月25日下午5:45

本Blog之前曾介紹其中一條由梅窩入東涌的路線,即梅窩至東涌加遊大東山(From Mui Wo to Tung Chung via Sunset Peak)。那一條路線經過全香港第三高的大東山,又有全港最斜的郊野徑-黃龍坑郊遊徑。

這次的路線明顯較為容易,雖然距離略長,全程需時約4-5小時,但沿途路線易走,最高點海拔亦不足200米,較為適合不同年紀人士前行,又可欣賞大嶼山的自然及人文景色,最特別係可以近距離經過港鐵路線(東涌線/機場快線)旁,別處難尋。

由於到梅窩的船班次較疏,因此建議先查好船期,由中環坐船入梅窩,然後在東涌離開大嶼山。另外,由於週六非公眾假期船費較便宜,建議五天工作的朋友可選擇週六到訪。

另外,沿途部份路段手提電話信號收得較差,記緊留意。

遠足月份:2012年6月

路線:
梅窩碼頭至香港奧運徑起點(約0.75-1小時)
香港奧運徑全段(至大蠔灣/北大嶼山公路旁)(約2.5小時)
由大蠔灣/北大嶼山公路旁往文東路(約0.5小時)
文東路至東涌港鐵站(約0.5小時)

路程: 約10公里,全程約需4-5小時。

難度(5粒星最難): 2粒星 (路面整體易行,但部份路段林蔭甚少,如果天氣太熱容易被曬傷,沿途欠缺補給,記緊帶備足夠糧水及防曬用品前行)

全程最高點:約海拔180米 (路線與老虎頭郊遊徑交界處附近)

行程地圖(只供參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梅窩至東涌經白芒
~~~~~~~~~~~~~~~~~~~~~~~~~~~~~~~~~

行程介紹

第一段: 梅窩碼頭至香港奧運徑起點(約1小時)

首先係中環坐船往梅窩時,已經見到碼頭有東梅古道的指示(請注意,介紹圖的路徑與這次介紹的有所不同,由白茫至東涌這次介紹的是走海邊的新路而非沿山的古道)




到達碼頭,為梅窩的海灣-銀礦灣(Silver Mine Bay),山景,以及相關的新渡輪拍張照



正如之前的本Blog有關梅窩至東涌加遊大東山(From Mui Wo to Tung Chung via Sunset Peak)之旅介紹,一離開碼頭向右便會見到單車停泊處


然後就會見到熟食市場,旁邊有廁所可供梳洗

 碼頭附近亦會見到歡迎到達梅窩區的標誌



之後的行程就有所不同了.這次我們繼續靠右離開熟食市場一帶,前往奧運徑的起點(往銀鑛洞方向),官方時間大約需要40分鐘(由奧運徑起點再繼續往銀鑛洞大約要5分鐘)



沿路海旁偶有鐵製的防曬亭

沿途的海旁為銀鑛灣拍照別有一番風味


沿海旁到最後,就會有一條橋過對岸


之後就會有指示牌前往香港奧運徑


沿著指示牌走
 
到達梅窩鄉事會路後,繼續按指示牌走


如果看不到香港奧運徑的指示牌,則選擇向白銀鄉(香港奧運徑梅窩端的起點)
 繼續往白銀鄉走

沿途可見到邊具特色的休息涼亭


越來越近了,指示亦越來越清楚


到達白銀鄉附近的奧運徑大指示牌


白銀鄉到了

旁邊是著名的奕園!


然後當然是奧運徑梅窩端的起點啦!




第二段:香港奧運徑全段(至大蠔灣/北大嶼山公路旁)(約2.5小時)

香港奧運徑沿途會見到不少如下方般的運動標誌.由於香港奧運徑正式是由白茫出發,因此由梅窩往白茫見到的將是下方標誌的倒影.


出發不久,便會到達銀礦灣瀑布公園



下圖是別見特色的廁所,繼續上山就要到接近白芒才再有廁所.記得在這裡梳洗後才繼續旅程了.







離開銀鑛灣瀑布公園,繼續向白芒出發.


 最後會到達銀鑛洞



銀鑛洞外現已加建了涼亭,可供眺望整個梅窩的景色,可以在此稍作休息


離開銀鑛洞再上一陣山,又有涼亭可供休息及眺望整個梅窩的景色


之後繼續上山





此段路段沿途有不少涼亭,可供休息,屬於夏天亦可行的路徑.不過緊記夏天行山要更多的食水及做足防曬措施.


看簡介及涼亭的紀錄碑,才知這個望渡坳避雨亭是1981年已建成.相信不少年青的朋友當時都還未出生.

 

涼亭附近是地政總署設立的測量站


之後繼續上山




接著到達旅程最高點,與老虎頭郊遊徑交接的地方(大約海拔180米)
這裡附近有一涼亭可供休息




 終於見到大嶼山另一邊的海岸-大蠔灣,意味著白芒在望了!




之後就會經過不少村莊





終於再有廁所了!





又有廁所




到達白芒村,自然要看看自2009年12月18日確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的白芒村更樓。



還有傳統的舊式焚化爐,不過現在已經停用




之後便會到達香港奧運徑白芒一方的終點了!





下方拍得大蠔灣內灣的景色


第三段:由大蠔灣/北大嶼山公路旁往文東路(約0.5小時)

走完香港奧運徑,旁邊有一隧道可通往北大嶼山高速公路及機場鐵路旁的海岸
之後就可以沿著海旁向東涌方向移動


在海邊更可近距離拍攝高速經過的東涌線或機場快線列車




行到海岸線最末端,會有一個油站,穿過油站就會經過喜東街進入文東路

第四段:文東路至東涌港鐵站(約0.5小時)

由文東路,一直靠左行,大約半小時後就會到達東涌港鐵站上蓋的東薈城
進入東薈城沿指示牌走就會到達港鐵站,可轉乘各種交通工具離開

~~~~~~~~~~~~~~~~~~~~~~~~~~~~~~~~~


參考網站:

遠足.香港 - 東涌至梅窩/香港奧運徑

http://www.hike.hk/load.jsp?route=tcmw&page=1


hkhiker.org - 東梅古道
http://www.hkhiker.org/hik/main/main_home.asp?lang=C&id=244&baseid=1


運輸署 - 中環至梅窩渡輪服務詳情
http://www.td.gov.hk/tc/transport_in_hong_kong/public_transport/ferries/service_details/index.html#o02

郊野樂行 - 梅窩至大蠔灣
http://www.hkwalkers.net/chi/trail_list/walkers_companion/MuiWo_to_TaiHoWan/introduction.htm

[部份路段參考地圖] 通訊事務管理局 - 梅窩至大蠔灣
http://www.ofca.gov.hk/filemanager/ofca/common/consumer/mobile/country/map/OFCA-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