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遊大澳(Tai O)(包括大澳文物酒店(Tai O Heritage Hotel)及大澳虎山路線)

遠足時節: 2014年春
初稿刊出: 2014年3月29日

路線一:前往大澳文物酒店(平地路線,一星路線)
約3公里,來回約需1小時

路線二:前往大澳虎山路線(上山路線,四星路線)
約3公里,約需1.5小時

路況注意:路線二是上山路線,沿途大部份地方相當空曠,政府的改善山徑工程只完成約一半,有接近一半山上路段是碎爛路,因此,不論是陽光猛烈或下雨潮濕的天氣都不適宜行走。

最高點:
路線一:大澳文物酒店
約海拔不足20米

路線二:虎山測量站
約海拔77米

交通:
建議乘坐11號巴士由東涌往返大澳,詳見如下:
http://www.newlantaobus.com/road_11.htm

在東涌可以轉乘港鐵或巴士到市區

另外,亦可以由中環坐船到梅窩,然後轉1號巴士往返大澳,巴士資料如下:
http://www.newlantaobus.com/road_1.htm

參考網站:

大澳文物酒店
https://www.taioheritagehotel.com/tch/homepage/Homepage

大澳文物酒店-免費導賞團
https://www.taioheritagehotel.com/tch/guidetour/guidetour.jsp

維基百科有關大澳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澳

頭條日報-大澳逍遙行 上虎山探海豚

~~~~~~~~~~~~~~~~~~
參考地圖:
~~~~~~~~~~~~~~~~~~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遊大澳(包括大澳文物酒店及大澳虎山路線)

 ~~~~~~~~~~~~~~~~~~

共同路線:

在大澳巴士總站下車後,沿大澳永安街行,然後轉左往大澳涌行人橋,也叫做橫水橋,是一個可以開合的橋,可容許較大型的船隻通行。不過近年已甚少開放,有時橋上更駁有電燈裝飾。




前往大澳街市街,過水道後繼續前行

接著轉左沿石仔埗街繼續一直走
沿途到中間會有一小分支路往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這裡就是路線一/二的分支點。
沿海邊繼續沿石仔埗街走就是路線一
而轉往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就是路線二


~~~~~~~~~~~~~~~~~~
路線1:

在分支點附近,會見到特別的泥灘,潮退時見到草地及樹木,潮漲時就只見到樹木露出頂





繼續前行,穿過不少棚屋群,亦有郵局/消防局/診所等,
到最後見到這個彎彎的海濱,就即將到達酒店了!


酒店招牌下環迴拍攝圖,由右手邊而來
到達"TAI O HERITAGE HOTEL"左手邊有一小路上山,前往酒店
(請注意,酒店現時只會開放早上11點至下午6點供遊人參觀,其餘時間只准住客參觀)


沿路上山,會見到右手邊有一個大炮


之後轉彎向右行,繼續接近酒店(如果靠左上山,將會是軍事禁區,請勿誤入)


上到酒店外,望回海邊方向剛才上山之路,會見到另外兩個大炮


酒店外亦有強力探射燈一個,聽聞是以往用來防止偷渡客之用


之後就到達酒店的接待處,每天酒店都會安排導賞團,有興趣可以到酒店預先報名。
酒店主要分為兩個建築物,左邊是上山而來的接待處及客房,右邊則有客房及西餐廳



下圖是酒店後方著名的一個窗戶,有保存多年的彈孔遺跡



接著看完酒店,可以返回少林武術中心附近接續路線2,又或者沿路返回大澳中心區域,在此不詳細說明了。

~~~~~~~~~~~~~~~~~~
路線2:

由分支路起,繞過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一直走便會見到下方的小路分支:


繼續上山便會向虎山進發,此段路徑修整得不錯
當看到一連串紅色欄杆時,就接近到達山脊


到達山脊,會見到中華白海豚雕像了


在山脊上看回大澳一帶


接續繼續行,會到達虎山地政總署的測高點。下圖顯示左手邊的小徑是前進方向,右邊則是白海豚雕像而來的路徑。前進方向中有一小亭就是觀景台。

相中亦可看到海上有大量的船隻,正是為港珠澳大橋趕工中。 如果能見度較高,往小亭方向可遠眺香港機場。


穿過小亭後,完備的行山徑將會暫時中斷,取而代之是爛路碎石的小徑往寶珠潭方向。
不過風景依舊秀麗,更可遠觀大澳小鎮景觀



繼續前行,最終會在寶珠潭附近下山,沿吉慶後街便可以返回大澳街市街,即大澳最旺的中心區域。沿途可見非常美麗的山水風景。





<本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