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橋咀洲 / 橋咀島(Sharp Island, Kiu Tsui Island)及其連島沙洲(橋頭,Kiu Tau)

橋咀島是香港少數的離島連著受潮汐影響唔可以全日通行的連島沙洲。呢個小島更是地質公園的其中一部份,有不少特別的岩石可看。更好的是這個小島距離西貢市中心相當近,坐船只需十分鐘就可到達。

~~~~~~~~~~

遠足時節:2015年夏

初稿:2015年6月21日

路程:來回約2公里,需時1小時 (如加遊途中其它設施,行程會加長)

最高點海拔:約25-30米 (橋頭最高處)

難度(5粒星最難):2粒星(往連島沙洲的路段的石頭較為難行)

~~~~~~~~~~

前往西貢交通:

可參考以下三個巴士/小巴總站的網頁,香港多區都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西貢市中心。

http://hkbus.wikia.com/wiki/%E8%A5%BF%E8%B2%A2%E5%85%AC%E5%85%B1%E9%81%8B%E8%BC%B8%E4%BA%A4%E5%8C%AF%E8%99%95

http://hkbus.wikia.com/wiki/%E8%A5%BF%E8%B2%A2_(%E6%83%A0%E6%B0%91%E8%B7%AF)_%E7%B8%BD%E7%AB%99

http://hkbus.wikia.com/wiki/%E8%A5%BF%E8%B2%A2%E9%84%A7%E8%82%87%E5%A0%85%E9%81%8B%E5%8B%95%E5%A0%B4%E5%81%9C%E8%BB%8A%E5%A0%B4

前往橋咀島交通:

要先在西貢巴士總站附近碼頭的地方,買來回的船票,該處有多家不同的街渡船家提供往橋咀的街渡服務,現時價格約為$20來回。買票時,可考慮船期頻密程度,以及尾班船的時間。

~~~~~~~~~~

提示:

1) 請留意週末或假期往往有大量市民前往西貢,出入西貢的時間或許會較平常長超過一倍,編製行程時記得要預留充足時間。

2) 如要前往連島沙洲,請先到天文台橫瀾島潮汐預報 (http://www.weather.gov.hk/tide/cWAGtide.htm)網站,留意想前往的時間潮水是否會低於1.4米,並記緊要預留充足回程時間,否則前往沙洲時遇上潮漲,回程時就可以未必能步行返橋咀洲。

~~~~~~~~~~

參考網站: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 火山岩漿流動的記憶–橋咀洲
http://www.geopark.gov.hk/b5_s4f11.htm

~~~~~~~~~~

參考地圖:




~~~~~~~~~~

參考行程:

首先在西頁碼頭坐街渡,船程約十分鐘就會到達橋咀洲。

由船上望向西貢市中心一帶。



到達橋咀碼頭之後,望向橋頭一帶。


看回乘坐到橋咀洲的街渡。





從橋咀洲望向將軍澳市中心一帶。


到達橋咀洲,路徑相當簡單,就是靠右一直走,穿過一個非正式的沙灘之後,轉右就會有一條石路可通往下圖右手邊的連島沙洲。


由橋咀洲望向連島沙洲,橋咀洲上有告示牌,提醒遊人要注意潮汐,因為只有潮退才可以前往連島沙洲。






到達連島沙洲後,就轉入山徑,繼續上山。


到達小島的高處,有一觀景的地方,可眺望小島的燈塔一帶以及牛尾海的景色。



旅程的終點則是小徑的盡頭,燈塔前的石灘。


之後可以沿路折返。雖然夏季會有很多遊人在橋咀游水,但請留意正式的橋咀泳灘基本上已成為一個石灘,不太適合游水,沿路所見的沙灘並非正式的政府管理沙灘,係這個沙灘游泳有一定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