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橋咀洲 / 橋咀島(Sharp Island, Kiu Tsui Island)及其連島沙洲(橋頭,Kiu Tau)

橋咀島是香港少數的離島連著受潮汐影響唔可以全日通行的連島沙洲。呢個小島更是地質公園的其中一部份,有不少特別的岩石可看。更好的是這個小島距離西貢市中心相當近,坐船只需十分鐘就可到達。

~~~~~~~~~~

遠足時節:2015年夏

初稿:2015年6月21日

路程:來回約2公里,需時1小時 (如加遊途中其它設施,行程會加長)

最高點海拔:約25-30米 (橋頭最高處)

難度(5粒星最難):2粒星(往連島沙洲的路段的石頭較為難行)

~~~~~~~~~~

前往西貢交通:

可參考以下三個巴士/小巴總站的網頁,香港多區都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西貢市中心。

http://hkbus.wikia.com/wiki/%E8%A5%BF%E8%B2%A2%E5%85%AC%E5%85%B1%E9%81%8B%E8%BC%B8%E4%BA%A4%E5%8C%AF%E8%99%95

http://hkbus.wikia.com/wiki/%E8%A5%BF%E8%B2%A2_(%E6%83%A0%E6%B0%91%E8%B7%AF)_%E7%B8%BD%E7%AB%99

http://hkbus.wikia.com/wiki/%E8%A5%BF%E8%B2%A2%E9%84%A7%E8%82%87%E5%A0%85%E9%81%8B%E5%8B%95%E5%A0%B4%E5%81%9C%E8%BB%8A%E5%A0%B4

前往橋咀島交通:

要先在西貢巴士總站附近碼頭的地方,買來回的船票,該處有多家不同的街渡船家提供往橋咀的街渡服務,現時價格約為$20來回。買票時,可考慮船期頻密程度,以及尾班船的時間。

~~~~~~~~~~

提示:

1) 請留意週末或假期往往有大量市民前往西貢,出入西貢的時間或許會較平常長超過一倍,編製行程時記得要預留充足時間。

2) 如要前往連島沙洲,請先到天文台橫瀾島潮汐預報 (http://www.weather.gov.hk/tide/cWAGtide.htm)網站,留意想前往的時間潮水是否會低於1.4米,並記緊要預留充足回程時間,否則前往沙洲時遇上潮漲,回程時就可以未必能步行返橋咀洲。

~~~~~~~~~~

參考網站:

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 火山岩漿流動的記憶–橋咀洲
http://www.geopark.gov.hk/b5_s4f11.htm

~~~~~~~~~~

參考地圖:




~~~~~~~~~~

參考行程:

首先在西頁碼頭坐街渡,船程約十分鐘就會到達橋咀洲。

由船上望向西貢市中心一帶。



到達橋咀碼頭之後,望向橋頭一帶。


看回乘坐到橋咀洲的街渡。





從橋咀洲望向將軍澳市中心一帶。


到達橋咀洲,路徑相當簡單,就是靠右一直走,穿過一個非正式的沙灘之後,轉右就會有一條石路可通往下圖右手邊的連島沙洲。


由橋咀洲望向連島沙洲,橋咀洲上有告示牌,提醒遊人要注意潮汐,因為只有潮退才可以前往連島沙洲。






到達連島沙洲後,就轉入山徑,繼續上山。


到達小島的高處,有一觀景的地方,可眺望小島的燈塔一帶以及牛尾海的景色。



旅程的終點則是小徑的盡頭,燈塔前的石灘。


之後可以沿路折返。雖然夏季會有很多遊人在橋咀游水,但請留意正式的橋咀泳灘基本上已成為一個石灘,不太適合游水,沿路所見的沙灘並非正式的政府管理沙灘,係這個沙灘游泳有一定風險。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灣仔(Wan Chai) 合和中心經荷蘭徑(Dutch Lane) /干德道往香港大學(HKU)

平常由灣仔行上山,往往都會經過寶雲道往金鐘(西行)/跑馬地(東行)方向,又或者南下往香港仔水塘一帶。是次的路線屬於近年才被注視的路線,經過比寶雲道還高的荷蘭徑(荷蘭灣徑)向西行,然後接駁馬己仙峽道及干德道前往香港大學。

遠足時節:2015年夏

初稿:2015年6月15日

路程:約 6 公里,需時1.75小時 (如加遊途中其它設施,行程會加長)

最高點海拔:約220米 (由灣仔峽道轉份荷蘭徑)
難度(5粒星最難):3粒星(荷蘭徑有部份路段屬於泥路,路況較差,有不少碎石,亦容易在雨後出現濕滑的情況,中途經過不少下山的小溪,泥路的路段一般亦屬窄,靠斜坡一邊的樹較遠離路徑,較難找到支持點,要更加小心;另外,荷蘭徑泥路路段較多野草及樹枝橫過路段,要小心跨過慢行。)

提示:
1) 荷蘭徑雖然近年逐漸為人所知,但途經的人士仍非常少,建議多一些朋友一起行會安全些;
2) 除剛到達灣仔峽道與寶雲道交界有公廁,以及近動植物公園一帶外,沿途較少公廁及其他賣補給品的小店,建議預先購置足夠補給物資,並預先去定廁所;
3) 由於馬己仙峽道部份路段較空曠,荷蘭徑又用於濕滑難行,請避免在雨後或雷暴天行經有關路段,即使是晴天,亦記緊做足防曬措施;
4) 沿途有不少蚊子,記緊做足防蚊措施。

起點交通:

乘坐港鐵到灣仔站,由A3出口上地面,之後過馬路靠右,沿右手邊第二條街,即春園街步行,行至皇后大道東後,就會見到合和中心。

終點交通:

可以在香港大學乘坐港鐵離開。

~~~~~~~~~~~~

參考地圖:
~~~~~~~~~~~~

行程介紹:

首先在合和中心乘乘降機往十七樓,由堅尼地道出,靠左,一直走至下圖,即灣仔峽道的起點。


然後沿路上山,路面較斜,但沿途有休息點。下圖是灣仔峽道與寶雲道交界處,除有休息點外,亦有公廁可用。


隨後繼續上山,最終到達下圖所示,荷蘭徑的起點。


起點有一由灣仔區議會設立的指示牌。


荷蘭徑初段屬水泥路,路況不錯。


荷蘭徑大部份兩邊皆有樹蔭,只有一小段可望過旁邊的野草,看到維多利亞港。


沿途亦見到不少政府的設施。



逐漸由水泥路轉入泥路(下圖是由泥路反方向攝回水泥路,與路線行進方向相反)


泥路逐漸收窄。

沿途有不少碎石。


沿途更有樹枝橫過小徑。


進入尾段,又見到中西區的樓宇。


接近尾段,轉回水泥路,有一指示牌顯示往寶雲道的小徑,可返回金鐘一帶。


下圖是荷蘭徑的終點,後方則是一遊樂場。


由於已進入中西區,這裡的指示牌由中西區區議會設立。



遊樂場附近其實是水務署設施。


沿車路而行,又見到另一開揚之處,是水務署的設施。




沿車路而行,到尾段見到下面的指示牌,即將轉回大馬路。



轉回馬路(馬己仙峽道),這條路是由山頂駕車直接下山的路,有不少車輪經過,小心!



下圖是梅道與馬己仙峽道交界處,繼續沿馬己仙峽道行。



又見到寶雲道,下圖是馬己仙峽道與寶雲道的交界處。


繼續行,將會到達下圖的左方(下圖又是反方向攝回行過的路),然後過馬路,轉往羅便臣道。


之後行多一段路,經過一個紅綠燈後,再行樓梯,轉入干德道,沿途會見到中區行人扶手電梯的終點。


繼續沿干德道行,最後就會到達大學道,即香港大學校長宿舍一帶,是這次行程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