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將軍澳醫院經釣魚翁(High Junk Peak)山頂往清水灣道

這篇的路線其實是本Blog另外三篇路線的續篇:

將軍澳坑口站來回西貢銀線灣(Silverstrand)
http://lawrencehiking.blogspot.hk/2015/07/silverstrand.html

坑口(Hang Hau)至上洋山(Sheung Yeung Shan)來回
http://lawrencehiking.blogspot.com/2015/12/blog-post.html

釣魚翁郊遊徑(High Junk Peak Country Trail)之旅
http://lawrencehiking.blogspot.com/2012/02/high-junk-peak-country-trail.html

這次介紹的是上面三段行山徑的升級版,因為要登上釣魚翁山頂,這個香港三尖的其中一個著名小山.雖然登山是相當辛苦,但相信曾經登山的朋友都會認同相當值得,因為風景真的很美,可以眺望將軍澳/港島東的繁華景觀,以能遠眺市區中環/尖沙咀一帶的高樓.

本篇的修訂版加入了登上廟仔墩(Miu Tsai Tun)的路徑及資料,廟仔墩是釣魚翁的簡易版,風景稍稍比釣魚翁差一點,但係較容易登上,而且可以眺望釣魚翁的美景,亦是相當值得登上的山峰.

~~~~~~~~~~

遠足日期:2016年初/2016年夏

初稿:2016年2月11日[部份相片使用了之前三篇前作的相片作介紹]
修訂稿: 2016年6月25日-6月26日[補加登上廟仔墩的路徑及資料,亦更換左部份相片]

路程:6公里,全程約需2.5-3小時

最高點海拔:

登釣魚翁: 約345米(釣魚翁山頂附近)
登廟仔墩: 約330米(廟仔墩山頂附近)

難度(5粒星最難):
登釣魚翁: 5粒星(鄰近釣魚翁山頂前後約半小時的步程,需持續手足並用爬行上落山.旁邊有懸崖)
登廟仔墩: 3粒星(鄰近廟仔墩的部份路徑需要輕微的手足輔助登山或落山,但整體不太難)

警告/提示:

釣魚翁又稱香港三尖的其中一座山,上下山有難度,需爬行上落山,記緊帶備勞工手套才上山.上山時,請留意天氣情況,有霧/大風/寒冷/微雨的日子皆不宜上山.炎熱/酷熱的天氣亦會令石頭太熱,影響爬山.大雨後一兩天,由於泥土吸水量大,部份路徑容易出現泥漿地的情況,容易滑倒,需特別小心。請勿獨自上山,以免發生危險. 如果單獨上山者,可考慮在沿途,例如郊遊徑與上洋山交界處隨同其他行山團/行山隊一起上山.

請在上山前做足熱身運動,確保自已體能心理狀態皆適宜上山.特別是如有畏高問題,請不要上山.上下山沿途請盡量避開向下望,因為兩邊皆是峭壁,特別是西北邊上山較少樹枝可用,如果腳步不穩將會相當危險.

由於山徑有大量浮沙/碎石,以及石級之間垂直距離較大,請與你的同行人士保持溝通,避免碎石誤傷在下山的朋友. 另外,亦請盡量減輕背包的負重,減輕負擔.

參考路線圖:

登釣魚翁山頂:


登廟仔墩山頂:



參考高度圖:

登釣魚翁山頂:



上落釣魚翁的山坡,鄰近山頂的部份坡段達1:3,相當斜,並且沒有人工修建的設施協助上落,因此相當難行.

登廟仔墩山頂:



上落廟仔墩的山坡比上落釣魚翁稍為容易,但有部份路段坡度亦達1:3以上,沿途亦較多樹枝/竹枝可供輔助上落.

參考網頁:

香港三尖入門篇─釣魚翁
http://fitz.hk/sports/hiking/%E9%A6%99%E6%B8%AF%E4%B8%89%E5%B0%96%E5%85%A5%E9%96%80%E7%AF%87%E2%94%80%E9%87%A3%E9%AD%9A%E7%BF%81/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 奇峰插地釣魚翁 - 釣魚翁郊遊徑 (上)
http://eric-cafe.blogspot.hk/2013/03/blog-post_10.html

~~~~~~~~~~

行程簡介:

起點位於將軍澳醫院旁,可參坐巴士前往坑口(北)巴士總站,詳見香港巴士大典-坑口 (北) 公共運輸交匯處
(http://hkbus.wikia.com/wiki/%E5%9D%91%E5%8F%A3_(%E5%8C%97)_%E5%85%AC%E5%85%B1%E9%81%8B%E8%BC%B8%E4%BA%A4%E5%8C%AF%E8%99%95)

另外,亦可以由坑口港鐵站前往,方法可參考本Blog坑口(Hang Hau)至上洋山(Sheung Yeung Shan)來回一文.


上圖是由明德邨外望向將軍澳醫院,過馬路後轉右,就會見到下方的路牌,沿路牌靠左。穿過坑口道後,前往半見村。


 到達下圖之處,在中間見到半見村的路牌,沿中間而行。


逐漸進入山中的小徑,請注意防蚊,以及有不少小動物在欄杆上移動。



沿途會經過孟公村的其中一個公廁



然後,見到下兩圖的分支位。上次往銀線灣是靠左,今次則是靠右上山。



之後繼續沿路上山。


下圖見到坑尾頂公廁,建議在這裡要去廁所梳洗,原因是之後的行程將不經廁所.


下圖靠左上山:


沿路上山:


夏季的日子,天雨後幾天沿路較易滑倒,小心:




到達下圖,是與釣魚翁郊遊徑的交匯點。靠右是繼續往釣魚翁方向,靠左前方則往上洋山。靠左後方則是由五塊田經釣魚翁郊遊徑上山的路線。


繼續行程:



夏天泥濘的路:


沿途由部份行山徑與越野單車徑交匯,非假日上山者請小心留意經過的單車.



下圖指示牌後(左邊)是其中一條非正式的行山小徑(經廟仔墩)前往釣魚翁頂。由於中間需經過廟仔墩,海拔約330米,較同段釣魚翁郊遊徑約220-250米高出不少,為節省體力,今次選擇靠右繼續沿釣魚翁郊遊徑前行.

[如欲登上廟仔墩,請看本文下半部特別補篇,講述夏季登上廟仔墩的經歷]


沿途到達下方巨石:


巨石上能看到將軍澳美景:






到達下圖,靠左是上釣魚翁頂的小路,靠右就繼續行釣魚翁郊遊徑。轉左上山。


轉左行不久,再轉右上山,山徑開始難行。


到達下圖,與由廟仔墩以來的小徑相匯,靠左往廟仔墩,靠右上釣魚翁山頂。


眺望廟仔墩:

下圖的左方是釣魚翁山頂,中間偏右則是廟仔墩

冬天拍照:


夏天:


繼續行程,很快就需要手腳並用爬山。沿途開始望到美景。






山頂有地政處的三角網測站標記。


可在山頂眺望市區及西貢的景色。

下方是釣魚翁山頂360度望的景色:







隨後開始下山,在下圖到達人群站的巨石,就會轉右下山。



望回山頂。






穿過崎嶇的山路後,就會轉入普通難度的行山徑,下圖見到與釣魚翁郊遊徑交匯點。




在交匯點有地圖及指示牌。

沿下圖的指示牌往清水灣道。


沿路下山。

終於到達終點,見到清水灣道。




終點位於清水灣道及相思灣交界,可乘坐小巴或巴士返回市區,詳見香港巴士大典-相思灣 (http://hkbus.wikia.com/wiki/%E7%9B%B8%E6%80%9D%E7%81%A3),如乘坐103M小巴,15分鐘內就能返回將軍澳港鐵站.

望住相思灣路的路口

終點返回市區方向的巴士站(旁邊有小巴站)


終點附近對面線有巴士站,由市區而來的巴士就在那裡停站.



~~~~~~~~~~~~~

2016夏季特別篇 - 登廟仔墩頂後轉落山

如果想登上廟仔墩(海拔約330米),可從東南釣魚翁方向或西北五塊田方向登上. 雖然路徑入口有警告牌,但其實登廟仔墩的難度比釣魚翁低不少,只有少部份路段可能要用手腳協作才上落到,大部份路段只要小心慢行,就可以沿路登上. 廟仔墩頂是看釣魚翁的最佳位置之一,如果體力足夠,不妨可以考慮連登兩座山頂.否則最好二擇其一好一些.

從分支路牌走入後,沿路逐步收窄,慢慢越來越難行:


到頂前,最難走的一段:







廟仔墩的山頂並不明顯,山頂範圍較大,附近有以下一個平面,沒有測高點:








之後沿路下山,到達下圖小朋友站立處,就是時候轉右,返回釣魚翁郊遊徑:


返回釣魚翁郊遊徑的交匯點(即是正文由釣魚翁郊遊徑轉上釣魚翁的小徑起點):


之後沿郊遊徑往大廟方向走,走到下一交匯點:


之後駁回由釣魚翁下山的路徑,有分支路下山到清水灣道,與正文所述一樣,在這處不重覆了!

1 則留言:

  1. thx for your sharing
    之前試過行兩次
    感覺最辛苦反而係孟公村行上釣魚翁郊遊徑果段路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