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東平洲(Tung Ping Chau)遊一圈

相信不少人的集體回憶都是中學時選科地理去東平洲做考察。這個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小島充滿著不同類型的地貌景觀,又的確很適合觀賞之用。

~~~~~~~~~~

遠足日期:2017年冬


初稿:2018年1月10日


路程:6公里,全程約需4小時


最高點海拔:約45米


難度(5粒星最難): 2粒星 (雖然路況不太差,但部份路段相當曬,適宜秋冬季才前往; 大部份路段是水泥路/石路及樓梯,亦有部份是沙灘路段. )


參考路線及高度圖:



來回交通:

除旅行團特別包船外,一般市民可在星期六/日/公眾假期,由大學站附近的馬料水乘坐渡輪到東平洲,航程約一小時半(順流/逆流/風向會稍為增加/減少船程).買飛需要一次購買來回票,現時收費$90.

請注意長假期前後渡輪公司或會安排加班船服務 ,皆時正常班次的時間亦可能有所改動,請留意有關渡輪公司網頁(http://www.traway.com.hk/ferry/)公佈.

由大學站前往碼頭,步行約需15-20分鐘,而假日多人前往東平洲的日子或需要排長龍登船,宜開船前提早到達碼頭. 另外,亦可以由沙田港鐵站乘坐小巴27 號及27A號前往馬料水碼頭 (兩者皆需中途叫落車,小心!), 詳見:

香港巴士大典 - 新界專綫小巴27線
http://hkbus.wikia.com/wiki/%E6%96%B0%E7%95%8C%E5%B0%88%E7%B6%AB%E5%B0%8F%E5%B7%B427%E7%B7%9A

香港巴士大典 - 新界專綫小巴27A線
http://hkbus.wikia.com/wiki/%E6%96%B0%E7%95%8C%E5%B0%88%E7%B6%AB%E5%B0%8F%E5%B7%B427A%E7%B7%9A


溫馨提示:

1) 由於東平洲相當接近深圳,除島上向西南方的高地外,大部份地方都很難收到香港的手提電話信號. 如有手機通信的需要,緊記預先開啟漫遊服務(中國內地的手機信號在整個島上都收得不錯).

2) 島上並無大型供水或電力網絡,政府公廁只是近碼頭那一個有水沖廁及有電燈,其餘的皆沒有水電供應. 部份地方設有太陽能路燈. 入夜在島上行走宜預留充足電筒.

3) 雖然島上有數個士多可選購熱食及飲品,但未必每日定時開放,因此記緊帶備足夠糧水補給品;

4) 夏天又熱又曬時,路段難度會提高需帶大量食水飲用及做足防曬 ,冬天風勢較強時(特別是東北風較強時)乘船前往容易暈浪及較難穿過向風面的山徑及沙灘路段,要注意保溫.

5) 部份路段是沙灘或沿海岩石地,容易受潮水影響. Blog主當日遊覽時附近的高流灣潮水高度約1-1.5米. 估計在高潮水的時間(如超過2米),部份路段可能需涉水而行. 建議出發前先看潮水高度預報,確保潮水不會太高才前往,又或者在潮水較低的時段先前往受影響路段.

參考網站: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 平洲環島郊遊徑
http://www.geopark.gov.hk/b5_s2b2a.htm

香港旅遊協會 - 東平洲
https://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great-outdoors/hikes/tung-ping-chau.jsp

山上行 . 東平洲
http://www.walkonhill.com/route.php?area=8&seq=8

漁農自然護理署 - 東平洲海岸公園
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vis/cou_vis_mar/cou_vis_mar_des/cou_vis_mar_des_tun.html

郊野樂行 - 平洲環島郊野徑
http://hiking.gov.hk/chi/trail_list/country_trail/PingChau_Country_Trail/introduction.htm

行程介紹:

Blog 主由大學港鐵站 B 出口出發,轉左前行一陣,就開始見到路牌:


上天橋:



 入隧道:


穿過隧道後就會見到碼頭:


碼頭有大量等候的乘客:


之後就乘船往東平洲,抵達東平洲下船:


碼頭附近望向東平洲:





之後轉左出發,順時針環東平洲,跟著就開始見到亞媽灣的景色。


沿途見到荒廢的村屋,以及沿路有些太陽能路燈


部份作有居民居住的村落,插入五星紅旗。


之後到達島上的天后宮。


天后宮旁有政府公廁,注意這是既無水沖廁,亦無電供應的廁所


之後靠廁所右方竹林前進:


然後經過一堆荒廢村屋,就會直到更樓石一帶.



更樓石一帶有仙人掌:




之後,逆時針方向前往營地一帶:




海邊360度環迴望:




之後折返,繼續順時針繞島:



然後開始上山,有部份樓梯級:



龍落水一帶:



繼續前進:


斬頸洲:


請注意,行落沿岸的山坡相當難行,可能需要手足並用,請小心.




另一方向望回行山徑,可看到山坡相當難行:


洲尾角:











沿路都是沿沙灘/石灘而行:




另一個無水電廁所:


終於碼頭相當近了:


之後轉入村落一帶,有數間士多,然後離開村落,就會到達全島最好的政府公廁,有水有電用.


之後坐船離開

2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近碼頭的公廁有水,係指有水沖厠,咁水龍頭有冇水洗手呢?

    回覆刪除
  2. 近碼頭的廁所正常有水沖廁,亦有水洗手。假日更見職員駐守清潔。衛生情況明顯較其他好(其他島上公廁是乾廁無水洗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