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方便讀者瀏覽各篇文章,可以參看本BLOG的文章/遊記目錄.

特別通告:

1)由於Google地圖近日有關路線規劃的功能有所修改,引致本blog部份使用Google製作的遠足路線地圖(特別是2013年或以前)的路徑出現不正常的偏移. 請各位讀者小心使用地圖,所有地圖只供參考,應參看官方地圖為準.

2) 由於Microsoft會取消Photosynth功能,本網站部份360度全景圖將無法正常顯示. 本blog將會待將來更新網誌內容時逐步以VR虛擬實景360度全景圖取代有關Photosynth 360度全景圖.

3)網誌上提及經過的路徑,並不代表行人有權進入有關路段。路徑亦可能因應環境的改變而無法通行,請留意現場環境及有關方面的公佈,注意安全!

4) 版權公告: BLOG主暫時未有計劃授權其他網站轉載此BLOG的資料. 請尊重版權.如覺得此BLOG內容值得推介,請以超連結形式推介本BLOG,謝謝!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東龍島(Tung Lung Island)北岸遊

東龍島又稱東龍洲(Tung Lung Chau) 位於維港東南方,由油塘三家村或西灣河避風塘坐船都只需半小時就可到達. 這個小島向東南面向南中國海,向西南則是港島東南部,向西北則可見維港,是靠近市區的寧靜小島,又非常適合看日出. 島上亦有露營的營地及數量士多,一到長假期或週末就有大量遊人前往,營地的位置更是一個接一個塞滿帳篷.

這次的介紹只走島上北半部份的景點,難度較低.如果體力充沛,擁有豐富行山經驗者亦可選擇一天氣適合的情況下環島走.

~~~~~~~~~~

遠足日期:2017年冬

初稿:2018年3月8日

路程:5公里,全程約需3小時

最高點海拔:約90米

難度(5粒星最難): 2粒星 (雖然路況不太差,但部份路段相當曬,適宜秋冬季才前往; 大部份路段是水泥路/石路及樓梯,亦有部份是沙泥路. )

參考路線及高度圖:



來回交通:

現時油塘三家村及西灣河周末及假日均有街渡前往,但請注意,兩者前往東龍島不同的碼頭(油塘出發前往南堂灣碼頭,西灣河則會加停北碼頭,費用則以油塘稍為便宜,購船票時需買來回票及預先訂購回程時間(如欲早回程,可較早到碼頭排早班船的後備位)。長假期或會有加班船服務,詳情請留意船公司網上公佈.

油塘三家村出發:
https://www.coralseaferryservice.com.hk/zh/timetable/#trip3

西灣河出發:
http://blueseaferry.com.hk/skw6/

溫馨提示:

1) 東龍島北岸遊沿途手機接收極佳, 亦有少量取水地點. 士多及露營地點附近亦設有簡易版廁所可供使用,但衛生情況相當一般;

2) 東龍島大部份路段皆相當空曠,夏季需做足防曬,秋冬季更要嚴防大風; 

3) 前往石刻的樓梯相當多梯級,由海邊折返山徑時相當費力,請預留充足體力前往.

4) 為免人多無法上船,記緊提早到達碼頭買票.

參考網站:

GETREADY - 東龍島.天涯海角到此一遊
https://www.getreadyhk.com/leisure-and-fun/hong-kong-outdoor-activity/outing-spot/item/847-tung-lung-island

unwire - 【戀上山】秋涼開始 ! 東龍島新手閒遊指南
https://unwire.hk/2014/09/21/tung-lung-island/tips-2/

山上行-東龍島
http://www.walkonhill.com/route.php?area=8&seq=6

維基百科 - 東龍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B1%E9%BE%8D%E6%B4%B2

新假期週刊 - 拍MV勝地! 東龍島輕鬆影唯美山系靚景 |周末遊懶人包
https://www.weekendhk.com/ww-main-channel/weekend/%e6%8b%8dmv%e5%8b%9d%e5%9c%b0-%e6%9d%b1%e9%be%8d%e5%b3%b6%e8%bc%95%e9%ac%86%e5%bd%b1%e5%94%af%e7%be%8e%e5%b1%b1%e7%b3%bb%e9%9d%9a%e6%99%af/

qouop hiking - 東龍洲
http://qouop.com/hiking/tung_lung_chau/

行程介紹:

是次行程BLOG主由油塘港鐵站步行往三家村碼頭,可參考YOUTUBE影片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OUHRY-Rd1A),可在港鐵站一帶及碼頭附近街市及屋苑的便利店購買補給品。


到達碼頭, 現時購買來回船票已改為電腦出票,寫明來回時間。


碼頭內有地圖顯示島上的景點:



 
到達東龍島南堂灣碼頭後,已見到碼頭上有不少準備離開的露營友.


上島後不久,會見到幾間茶座,其中一間是梁記,是來往西灣河的船務公司所開。


 上島後,大致上靠左就可前往營地一帶,靠右則前往石刻.這次是先靠左往營地一帶,順道參觀炮台遺址.


 

 中間經過著多的假日士多:




 


 中間經過簡陋的漁農署廁所及取水處


進入營地範圍:


繼續前往炮台遺址:



炮台遺址旁邊有展覽中心:



炮台遺址:



 返回營地,可以看到營地後有另一山路上山:




上山山路崎嶇,繼續上山將可環島而行. BLOG主則選擇折返.


穿過營地,繼續回程之路





沿途見到雞乸石







穿過南堂灣碼頭一帶,繼續前往石刻:


見到下圖轉右就是前往石刻樓梯前的觀景台:


 觀景台:


觀景台上可眺望市區風景:




觀景台旁邊就是長長的樓梯(真的很多梯級,小心小心!):


到達海旁:




石刻前360度望:





之後折返山路:


在山路附近在行多一點,眺望附近風景:




然後回程,返回碼頭坐船離開:


返回油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